互金运营|5个提升ROI的关键方法和解决平台用户流失的3大运营策略

作者:刘渝民

简介:曾任腾讯ec高级市场经理,百亿级别互金平台市场总监,操盘亿级市场营销品牌费用

*本文为「运营深度精选」行业人物专访系列,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适合:从事与互联网金融相关工作的市场、运营同学,本文值得反复阅读

有什么用:5个快速提升ROI的有效方法,解决平台用户流失的3大措施

前几天某国资互金平台负责人跟我说,现在不仅市场难做,运营更难做。活动也做了,奖品也发了,还是留不住用户。

现实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普遍面临用户忠诚度低的问题,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一味的讨好底层用户,导致优质用户流失。客观原因是屌丝用户太多,主流用户尚未进场。

今天从3个维度剖析一下互联网金融如何不断提升ROI?以及谈谈如何运营平台解决用户流失

市场运营:如何提升ROI?

ROI与哪些因素关联?

根据公式:

ROI=销售额/投入额

销售额=UV*转化率*ARPU值

投入额=UV*CPC

 由此可见,ROI=转化率*ARPU值/CPC(公式1)

在实际的广告投放中,我们发现转化率和ARPU值又存在巨大的关联,即转化率越高,ARPU值也越高。

从销售额的公式可以得出,转化率*ARPU值这个指标,实际上代表的是,每一个UV给我们带来的销售额,我们可以称之为流量价值。比如百度的流量价值很高,而广点通的流量价值就低的多。

所以我们也可以说,ROI=流量价值/CPC(公式2)

是不是觉得这个公式很奇妙,因为流量价值越高,其CPC也越高。这也说明了一点,在营销的过程中,任何流量都有它的存在价值。有的流量价值低,但CPC低,ROI也可能达到营销目标。

很显然,转化率高的流量,其ARPU值也较高,若按照公式1,双重加成,虽然其CPC高,但最终的ROI会明显高过转化率低的流量。

总的来说,影响ROI的关键因素是流量价值和CPC。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转化率与ROI几乎完全正相关。

互金行业ROI如何测算?

用户的来源多样化,可能来自于PC,H5,或APP;又可能来自于广告,地推,线上活动,品牌。而广告又分为搜索引擎,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视频客户端,应用市场,社交软件,运营商,垂直网站,导航网站等。

在实际测算中,总的ROI就直接按照总销售额/总投入,投入费用主要为销售类广告,品牌类广告,以及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补贴的费用总和。

难题在于如何测算不同渠道的ROI,因为只有测算清楚了各渠道的ROI,才能针对实际效果做调整,砍掉ROI过低的渠道,把更多营销费用放在ROI高的渠道。

在区分渠道的方法上,可以按照下面的三种用户来源进行评估:

①用户使用来源:PC/H5/APP

②用户认知来源:线上广告/线上活动/地推/品牌广告/其他

③广告渠道来源:搜索引擎/信息流/社交广告/应用市场/导航/视频

像搜索引擎,又可以分为百度/搜狗/360。而APP渠道,可以分为付费广告和自然增量,又可以分为百度助手,应用宝,华为,小米等。

对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关键在于评估各类广告渠道的ROI,尤其是效果广告,如百度,广点通,今日头条,以及各类CPA和CPS合作。

由于效果广告的及时性,可以快速跟踪到CPC及转化率,只需要分析该渠道用户的ARPU值就可以得出ROI。拿P2P来说,采用一个月的周期来评估ARPU值较为合理,也就是说,该渠道投放一个月后,评估出来的ROI较为合理。

总的来说,互金行业ROI的测算一定要区分用户来源,尤其是一些大平台,因为营销费用大,测算越精细,后面的优化带来的提升意义就越大。

互金行业如何提升ROI?

前文提到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ROI和转化率正相关。

所以提高ROI的第一优先级是,提高转化率。

要提高转化率,第一位是品牌建设,但品牌建设不是今天的重点。今天的重点是,在品牌建设之外,提升ROI有哪些核心技巧。

1

高流量价值是提升ROI的重中之重

为什么说流量价值是提升ROI的重中之重?因为流量价值等于转化率和ARPU值的加权,流量价值越高的渠道,其转化率越高,ARPU值也越高,尽管其CPC高一点,但最终的ROI却往往高于其他渠道。

我拿某上市系P2P投放百度和广点通的数据来进行比较。

在1个月内,其投放百度的平均点击成本为3元,转化率为0.5%,单个投资用户平均成本为600元,单个用户平均投资额为2万元;其投放广点通的平均点击成本为1元,转化率为0.2%,单个投资用户平均成本为500,单个用户平均投资额为5000元。

可以计算出,百度的ROI=0.5%*20000/3=33.3。

广点通的ROI=0.2%*5000/1=10。

我再拿其投放微信大号和百度的数据来进行比较。

在一个月内,其投放某微信大号,费用为20000,软文的阅读数为40000次,实际进入广告页面的次数为4000,转化率1.5%,新增付费用户60个,单个投资用户成本为400元,单个用户平均投资额为1.5万元。

计算方法

微信大号的ROI=1.5%*15000/5=45。

ROI高低依次为微信大号(45)>百度(33)>广点通(10)。

转化率高低依次为微信大号(1.5%)>百度(0.5%)>广点通(0.2%)。

而CAC高低依次为百度(600)>广点通(500)>微信大号(400)。

从数据可以看出,转化率和ROI完全正相关。而CAC与ROI却没有特别明显的关系,即某渠道获取用户成本较低,但不代表产出比高,就好像有的渠道CPC很低,但ROI也很低。

为什么转化率高的渠道往往ROI高呢?我认为转化率高正是说明该渠道的获取用户与产品贴近,比如百度通过关键词直接锁定有购买需求的用户,而微信大号在内容和KOL的双重营销上促进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将用户转化为品牌用户;同理,诸如视频前贴,直播植入等高转化渠道也大致如此。

这大概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品牌优先考虑开屏,视频,朋友圈等原生广告,而万达集团市场营销全面拥抱自媒体,也是基于寻找高流量价值的渠道。

转化率越高,则ARPU值更高,即为高流量价值渠道。

所以说,要提升ROI,第一位是品牌建设,第二位是引入高流量价值的渠道。

2

提升流量效率非常关键

除了增加高流量价值渠道的预算,提升流量效率也能大大提高ROI。

相比高流量价值渠道本身具备的高转化率,产品营销的策略也显得至关重要。

我认为,在实际的广告投放中,费用要围绕重大活动和节点做规划。

比如当平台举行优惠活动时,应该加大广告投放力度,这时候的转化率最高,流量使用效率也是最高的。而不是像大部分平台做的,广告投放匀速进行。

另外,为了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推出性价比极高的爆款,也是互金行业提升流量效率的重要手段。

相比广告页面的营销,广告定向,素材优化,出价调整等因素,降低产品使用门槛和活动时重点投放,才是提升ROI的关键手段。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互金公司的广告优化人员,无论怎么调整广告语,优化广告,ROI始终不理想的原因。

3

寻找流量价值洼地

流量价值洼地并不是指CPC越低的流量,而是一些蓝海渠道。

主要是一些新出来的流量,如早期的粉丝通,效果极好。

另外一些没有商业变现的渠道,如一些高活跃的母婴社区,运动类APP,如果能开展合作,就能找到流量价值洼地,从而提升ROI。

4

提升ARPU值

对互金而言,提升ARPU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做活动。

针对老用户的活动往往ROI能高达数百,即10万元的红包赠送,能带来数千万的投资额。

小结:提高互联网金融ROI的关键手段

·第一位是品牌建设

·第二位是投放高流量价值的渠道

·第三位是提升流量效率

·第四位是寻找流量价值洼地

·第五位是拉升ARPU值

像提升广告的CTR,优化人群定向等手段,虽然也有一些效果,但是跟上面几种方法相比,作用不大。关键还是要把握品牌建设和控制ROI。

平台运营:如何解决用户流失?

接下来从开源,节流,促活三个方面解决用户流失的问题。

开源

很多时候,用户留不住,就是开源错误,比如进来的是羊毛党,又或者说用户本身的理财意向不明确。

开源之前,先要了解用户的状况。包含了地域,性别,年龄,职业,收入,属性标签等。现在的P2P平台大多面向的是屌丝用户,人均投资在2万左右,真正的主流理财用户尚未进场。

找准目标用户后,我们就要去找触点。首先要明白,用户从哪儿来?搜索引擎搜索?新闻网站阅读新闻?朋友介绍?微信公众号?电视媒体?

不同的渠道,触及的用户不同。像银行的用户,就是主流的理财用户,这批用户风险偏好比较低,另外他们对信息的分辨力也比较强,通过网络触及他们的作用较小。采用口碑媒体+强势传统媒体比较有效,如KOL营销,名人博客,微信大V,企业粉丝,知名媒体等,又比如电视广告,央视,卫视顶级栏目等。

开源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流失的问题。方面,整个用户来源体系要达到健康,优质渠道占比高比如我会把预算一半以上放在搜索引擎,社会化渠道,应用市场。另一方面,优质意向用户要高,要有大量的品牌用户与高转化用户

品牌用户怎么来?有钱的砸品牌广告,没钱的玩社会化营销与内容营销。具体做法前面已经讲得比较透。

高转化用户怎么定义?拿搜索引擎举例,竞品词用户和通用词用户哪个好?从搜索意图来看,竞品用户有明确的理财意向,但是他往往就是那种迁徙用户,或许你平台的流失用户很多属于这一类。而通用词用户既有一定的理财意向,又没有明确的流失意图,属于小白类用户,毫无疑问,通用词用户转化更好。

总体来说,一个大平台的开源体系非常宏大。线上为主,线下辅助;付费媒体为主,自媒体和口碑媒体为辅;精准广告为主,品牌广告为辅。事实上,选好一个大渠道做到极致也能发挥出惊人的效果,最近我在测试单一搜索投放效果,排出品牌流量,最低能做到200左右的投资成本,单个用户30日ARPU值超越所有渠道。当然,不只是搜索,据说有几家大平台就是纯做网盟起来的,一个月网盟投放好几百万。另外,开源一定要利用好分享这个机制,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不管是活动还是内容,一定要添加分享机制。

开源的第一步是注册,在注册前,还不属于我们的用户。要提高开源的效率,就需要提升注册效率。要提升转化率,主要是让用户感受到价值。这就需要包装,让用户感知更明显,同样是送体验金,10000元体验金7天和1000元体验金15天感知不同,不仅是文案,画面的表现力不同也会导致感知不同。

①产品价值:收益率高,灵活性好,产品丰富多样化。
②优惠价值:购买XX送10元红包
③专属价值:专属新手大礼包/会员尊贵专享
④节日价值:周年庆超级福利
⑤从众价值:你的朋友有999人领取了礼包/为白领量身定做
⑥权威背书:CCTV1报道/BAT战略合作/金融协会会长单位
⑦口碑推荐:用户理财心得/名人代言/KOL营销

通过提升用户的感知,提升转化率,从而实现开源的效果最大化。

节流

用户注册后,没投资。原因有很多,下面一一分析。

①后台问题:充值问题,购买问题

②引导问题:不会用
③产品问题:产品不够丰富,收益太低,展示不清晰
④激励问题:缺少新手激励,其他平台都有,没法

其他问题不一而足,总的来说,新用户注册后,需要帮助用户完成新手阶段,如同游戏里的新手攻略,许多游戏都强制完成新手考试,都是为了后期的用户留存。在引导新用户的过程中,不断分析用户不投资的原因,逐步优化,消除BUG,提升投资转化率。

举例:我们做理财APP的,平时有理财的习惯。发现APP理财很方便,在心理上也觉得更安全。于是我们测试用户注册后下载APP,结果发现7日投资率明显偏高。主要是用户注册后下载了APP,后面几天打开手机看到APP后,有一定的概率投资。同时我们针对注册没有投资的用户,会有CRM短信营销与回访,用户再通过已经下载的APP进行投资非常方便。

为什么要先注册后下载呢?这主要是为了提升开源效率,毕竟下载APP失败的几率很高。一般来说,用户阅读微信的时候,是任何时刻的,并非WIFI环境,这个时候先推下载就很容易失败。如果是阅读新闻或使用视频,直接推APP下载成功的几率会提升,这是因为用户使用环境比较稳定。

针对用户注册不投资的情况,主要得节流方式就是针对用户注册后的行为进行分析,找出问题并逐一改进,从而实现节流。另外对已经流失的注册用户,可以进行短信或电话回访,特殊情况可以考虑红包刺激。

还有一种情况,用户投资后到期走人。原因也很多,逐一分析。

①体验问题:后台投资显示问题,客服服务问题等
②产品问题:收益偏低,又缺乏差异化
③品牌问题:品牌不足,或品牌危机
④环境问题:股市好,用户缺钱等

总的来说,用户投资后到期走人是各大平台的普遍现状,一方面这些用户本来忠诚度不高,需要开源控制好比例;另一方面,大多数平台没有明确的品牌定位,实力也有限,用户投资一段时间后担心安全,就跑到其他平台去了。

针对用户投资后到期走人的问题,一般在用户到期前,进行红包刺激,加息券,或电话访谈等。另外,不断强化品牌诉求,开展投资人见面会,内容营销等,提升用户对品牌的感知,从而留住用户。

针对用户节流,一般平台会结合会员体系来做,按照28原则,优先针对最优质的20%用户进行节流,后面在促活里针对性讲。

用户节流举例:我们按照用户购买时间,划分好活跃客户和沉睡用户。如何召回沉睡用户?我们在周年日,针对沉睡用户统一发送纪念币,呼唤他们回来,文案可以写成:“我们还能不能再见面,我在佛前苦苦求了几百年。为了这次见面,为你精心准备100纪念币,快来领取吧。”又比如用户的生日到了,发一条问候短信,并送虚拟货币当做礼物。

促活

促活主要为了提升用户粘性,并拉升ARPU值。促活主要是做活动,分为固化活动和热点活动。维护用户需要分类,不同的用户需求不同。现在大多数平台都开展了会员体系,分为铂金、黄金、白银、普通会员。

促进用户活跃的手段比较多,下面一一分析。

①签到:签到积分可以在商城兑换福利,如体现券,或积分升级会员级别,这块可以参考腾讯的QQ会员签到机制。
②红包:红包分享,会员可以抢红包,也可以分享红包。
③榜单:活动榜单,投资榜单,新人榜单,土豪榜单
④促销:会员周,理财节,年终促销专场
⑤节日:中秋理财季,国庆红
⑥热点:送雾霾险,失眠险

相比固化活动,热点活动操作难度比较大。一方面,找到与热点相结合的点,比较难,做得不好会适得其反。另一方面,热点往往来得快,走得也快,仓促之下,资源跟不上。但也正是因为难,热点活动的收益非常大,对促活的效果也非常明显。

除了上述方法,要留住用户,品牌的辅助必不可少。如何占据用户脑海?大而全的平台?去P2P?小而美?如你所见,用户的脑海在冰山之下,无法洞察。这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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