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练】Dunno!
前些天我们学过一个简略的表达:gimme,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自己讲英语时运用起来呢?大家都知道,英语的语速是非常快的,这些简略的表达事实上是在快速发音时自然形成的连读和省略。
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个很常用的简略表达:
dunno
看到这个词,你能猜出意思吗?如果不行,试着拼读一下,看看接近什么发音?说出来是不是很像:
don’t know
这个表达就是“don’t know”快速发音时的真实发音,虽然这种快速发音是在非正式的口语中使用的,“dunno”这个表达却是其书面形式。用字典中的解释就是:“a way of writing 'don't know’ that shows how it sounds in informal conversation”所以,你会在很多原版书中发现这个词。
这个词可以单独使用,成为单字句,也可以接在I后使用。
A: Where are we exactly?
我们到底在哪儿?
B: Dunno.
不知道。
A: Do you want to come?
你想要来吗?
B: I dunno, I might.
我不知道。也许吧。
A: How on earth did she know about it?
她到底是怎么知道这事的?
B: I dunno.
我不知道。
I dunno the answers to any of those questions.
这些问题的答案我都不知道。
在文学作品中的运用:
“Whatʼre those things?” whispered Ron. “Dunno,”said Harry.
罗恩轻声问:“这些是什么?”哈利说:“不知道。”
—J. K.Rowling,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the Phoenix, 2003
《哈利·波特与凤凰社》
“Come on, where have you been
when you've been out of lessons?”
“Dunno.” Why – he didn’t know why, but it was always the right thing to say.
“来,告诉我,你没上课的时候去哪儿呆着了?”
“不知道。”为什么——他不知道为什么,但这么说总是没错的。
—Peter JohnInson and Miriam Richardson, Dunno,2004
《不知道》
(没错,这本书名字就叫作:Dunno)
这个表达也常用于写信息时。如果与外国友人用微信聊天,想说不知道的时候就可以用这个词了。
Now it's your time to open your mouth and practice!
张开嘴巴练起来!
Have fun learning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