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惊讶还在用“surprise”吗?快来学些其他的表示方法

心旷神怡,才能豁然开朗,同样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大师们的巧夺天工,都令人惊叹和回味无穷,是很多人追求的境界。只有真正把自己融入大自然当中,才有身临其境的妙感,才有琳琅满目的杰作。

当突然听到或看到从未遇到过的事物时,就会产生惊讶或惊叹的感受,在英语中常用 surprise 来表示,可作名词或动词,其中它的现在分词形式 surprising 常用作分词形容词,用来谈论引起惊讶或惊奇的人、事或情况等,意为“令人吃惊的,使人惊奇的”等,相当于 amazing,例如:

1. surprise,作名词或动词,此时相当于 wonder
surprise:
She looked up in surprise .
她惊讶地抬起头。
It wouldn't surprise me if they got married soon.
即使他们很快就结婚,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wonder:
He retained a childlike sense of wonder.
他仍然有一种孩子般的好奇感。
He liked to sit and wonder at all that had happened.
他喜欢坐着对发生的一切惊叹不已。
2. surprising,作分词形容词
It is not surprising that children learn to read at different rates.
小孩子识字的速度不同,这不足为奇。
It's hardly not surprising that you're gaining weight, considering how much you're eating.
考虑到你吃了多少,你的体重在增加一点也不奇怪。
3. amazing,作分词形容词,程度比 surprising 高,尤指令人惊喜、惊羡、或惊叹的
It's amazing to think that the managing director is only 23.
总经理才23岁,真是不可思议。
It's amazing what we can remember with a little prompting.
稍加提醒我们就能想起很多东西,真是让人惊奇。

与 amazing 相比,astonishing 和 astounding 所表示的 surprise 也比 surprising 高,但 astonishing 和 astounding 所表示的惊叹常常有让人难以置信的感觉,因此它们常常可以互换,例如:
She ran 100m in an astonishing 10.9 seconds.
她以惊人的10.9秒速度跑完了100米。
There was an astounding 20% increase in sales.
销售量惊人地增加了20%。

这些分词形容词都可以衍生出对应的副词,格式都是在它们后面加“ly”,词汇量立马翻倍,分别形成 surprisingly,amazingly,astonishingly 和 astoundingly,且都是程度副词,例如:
The changes were made with surprisingly little difficulty.
这些变化几乎没有遇到阻力,简直不可思议。
Everyone seemed to her to be amazingly kind.
每个人对她来说都善良得不可思议。
Jack took the news astonishingly well.
杰克对这个消息表现得出奇地冷静。

令人惊叹的往往美轮美奂、闭月羞花,常常让人有一种让快窒息的感觉,那么我们还可以用 take one's breath away 来形容惊叹的程度很大,意为“令人惊叹,让人叹绝,惊叹不已”等,例如:
The magnificent painting took my breath away.
那幅宏伟的画令我惊赏不已。
Ann looked so beautiful that she took my breath away.
安看起来如此美丽,令我惊叹。
The ring literally took my breath away. There was a monster of a diamond on it.
那枚戒指真得让我惊叹。上面有一颗钻石般的怪物。
The view took my breath away. Top of the mountains have always been my favourite places ever since.
这景色使我惊叹不已。从那以后,山顶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