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阿东论道 2017-9-13 00:12

我认为,解道德经者,皆是看到皇帝的新衣的人。其实,‘道’就是路径的意思。万物生与存都需要路径。人生有人生的路径,治国有治国的路径,凡事与物都得有‘道’即路径才能存在。也可以说‘道’生万物。
‘德’是养分。‘德’濡养万物。有了‘德’的濡养,万事万物有了‘道’的相生,‘德 ’的濡养,才能形成自然。形成宇宙。

博主回复:2010-10-22 23:55:59

你的评论让人难于理解。
“万事万物有了‘道’的相生”。说的是什么?

“人生有人生的路径”。先有人还是先有人生的路径?
应该是先有人才有人生的路径吧,没有人何来人生路径呢?

既然是先有人,‘道’就是路径,‘道’生万物,这又怎么说得通呢?
难道‘道’生万物,万物里面不包括人?

揭周第一人2010-10-23 11:26:27 [举报]

先有路径才能有人。没有路径怎么会生出人来?包括思想,没有思路,就不会产生思想。没有路径是什么也生不出来的,什么也动不了的。没有‘道’种子无处发芽。没有‘道’动物就无法生产。没有‘道’不会有飞,不会有走,不会有游。也不会有星球的转动。

博主回复:2010-10-23 16:49:11

“先有路径才能有人”,这就更让人难于理解了。
你说“人生有人生的路径”,原来还没有人,人生的路径就已经设定好了。
谁给设定好的呢?天注定的吗?原来人生的路径不是人走出来的,而是天注定的。
原来我们生下来该贫穷的就贫穷,该富贵的就富贵。也不用去努力,反正是改变不了的。

揭周第一人2010-10-23 13:25:09

一切路径都是自然的先天存在的,人生路径是人类发现的,不是走出来的。穷富本身不是道,但有通向富裕的道,需要你去发现。

‘道’就是道。空无的是公道,有是私道。因为空无的谁都可以过,有就不是谁都能过的了。人间的道路有大道,有小道,也有死道。有直道,有弯道,也有坎坷之道。道也在思维,在人心。有有形之道,也有无形之道。

博主回复:2010-10-23 16:55:12

前面一段看起来还是很有道理的,不过,接着来的这一句“道也在思维”又让人无法理解了。
按你说的,“道”不是路径吗?怎么路径还会有思维能力?真想不明白。

揭周第一人2010-10-23 22:01:42

没有思路就不能形成思维。说某人有道就是说他又好的思路。

博主回复:2010-10-23 23:49:23

什么是思维,思维就是:在表象、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识活动的过程,思维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其它的动物是不会有的。

什么是思路:思考的条理脉络,就是思维的线路。

没有思维何来思路。

人有思维能力,所以有思考的线路、条理脉络。
猫、狗没有思维能力,也就不会有思路。

有可能举一个例子,证明没有思维能力,却有思路的东西吗?根本不可能。

揭周第一人2010-10-24 10:21:03 [举报]

凡动物都有思维能力。没有思维就不会有行动。没有思路的思维,是低级的思维,是有局限的思维。有了思路,你就可以海阔天空,你就可以有思想,有目标,等等。。。。。。古代的人们也有思维吧?为什么他们不造现代人使用的工具?因为他们还没有找到制造现代工具的思路。思维只有顺着一定的路线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博主回复:2010-10-24 10:59:36

没办法接受你的理论,从小所学的知识就告诉我,只有人才有思维能力。
而且从专业的词典中也指出:思维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其它动物是不会有的。

揭周第一人2010-10-24 13:08:34 [举报]

蚂蚁能利用植物叶片制菌,利用蚜虫酿蜜。乌鸦、猩猩等都会制造简单工具。如没有思维能做到吗?

博主回复:2010-10-24 14:14:05

你对思维的理解也太简单了,现在的机器人能做到很多很复杂的事情,
比你说的蚂蚁、乌鸦、猩猩等所能做到的复杂得多。能说机器人就有思维能力了吗?

我在我的博文“说说机器人”中有详细的论述,指出现在的机器人就是缺少思维能力,才无法代替人去做那些需要思维的工作。

揭周第一人2010-10-24 14:54:33 [举报]

机器人只是人制造的工具而已,它有人为的思维,但,没有自己的思路。所以,它无法完全的代替人。如果说机器人没有人为地思维能力,它怎么能独立工作呢{下棋等}?

博主回复:2010-10-24 16:14:19

当今的机器人是不会有思维的,不管是它自己的还是人为的,还没有先进到这种程度。机器能够下棋是因为它有极强的逻辑判断能力。能够独立工作的东西是不需要有思维能力的。比如:闹钟。闹钟也不是在独立工作吗?它有思维吗?

揭周第一人2010-10-24 16:40:44 [举报]

闹钟可以下棋吗?闹钟遇到障碍能绕过去吗?闹钟是纯机械运动,是没有思维能力的。机器人能,猪也能,希望你也能。我并不是想骂你,只是认为你没有转过弯来。不管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我希望你能耐下心来,用我理解的‘道’‘德’观,试解两篇看看是否合理。

博主回复:2010-10-24 17:46:43

我不知道你是什么人,是那方面的专家。但是,我在电脑方面很熟,对电脑的工作原理,尤其是电脑的底层的工作原理很清楚。用电脑装点的机器人根本就没有思维能力,所能做的最高级的动作只不过是很强的逻辑判断能力而已。不懂的人看到电脑极强的逻辑判断能力就以为是思维能力,这只是看到表面的现象。

你对“道”的理解存在严重的缺陷。道是不可能有思维的,道是没有主观意识的,不会有刻意所为的,如果道有思维,就会有刻意所为,就会按自己的主观意识来所为,这是不符合自然的。
老子认为,自然的好过人为的,有主观意识的也就是人为的了,就不是自然,就不是天道。

揭周第一人2010-10-25 10:13:51 [举报]

我没有说道是有思维的。我是说,思维是有道的。找到你所思之路,就能实现你之所愿。找不到你所思之路,就无法实现你的夙愿。
没有思维根本就不可能有逻辑和判断。没有思维能力,他的逻辑和判断能力从何而来?电脑的思维逻辑判断都是人为的,所以他不会有思想。人是有思想的。

博主回复:2010-10-25 10:55:35

呵呵!自己说过的话那么快就忘了,你在2010-10-23 13:25:09的评论中不是说“道也在思维”,你现在又说“我没有说道是有思维的”,难道你的意思是:没有思维的道也在思维?可见你对道的理解连门路都没摸着。你所理解的道是你自己的道,和老子的道毫不相关。

再看看你的这一句“没有思维根本就不可能有逻辑和判断”,呵呵!又把话说反了!!我们知道,思维是智慧的最高形式,比逻辑判断要高很多。没有基础的东西那会有后来的呢?

我想,你大概没有学过“布尔代数”吧(我猜你恐怕连听都没有听过),也就是逻辑代数,也就是二进制代数,不知道什么是“与门、非门、或门”是吧。
这几个简单的逻辑判断的重复组合,就能实现复杂的逻辑判断,几乎可以包含一切的逻辑判断。二进制可是电脑的基础,电脑硬件里面充满了这些“与门、非门、或门”等集成电路。

揭周第一人2010-10-26 10:29:05 [举报]

道在思维不能等同于道有思维。是道存在于思维之中,你不要混淆。我还真的没有学过‘布尔代数’。但我知道,没有思维能力的人,是不可能有逻辑判断能力的。我还真不知道这些门。但我知道,没有路的门是死门。没有电路的电脑,不知道它怎么工作?

博主回复:2010-10-26 11:09:06

既然是道存在于思维之中,那干嘛写成是“道也在思维”,不直接写成“道存在于思维之中”,是你在修正你的错误呢,还是想误导别人。你难道希望别人看到“道也在思维”就理解成“道存在于思维之中”,这有可能吗?有谁会这样理解呢?

你犯的错误越来越低级了,按你说的“道也在思维,是道存在于思维之中”。那道是在思维前面,还是思维在道前面?简直是混乱不堪!!
“道也在思维”是道在前,对不?“道存在于思维之中”是思维在前,对不?这不互相矛盾吗?你来解释一下。

既然你不懂逻辑判断的基本知识,你是怎样知道思维与逻辑判断的关系的呢?想当然的?

揭周第一人2010-10-26 13:47:36

用你的逻辑说:老子应该按你所理解的写道德经才对是吗?
道在思维是说通过思维可以找到思路(道),也可以通过思路引导思维。
我什么时候说我不懂逻辑判断了?我是不安别人的逻辑判断是非。
逻辑和判断都是由思维产生的。没有思维就不会有逻辑能力和判断能力。有逻辑能力判断能力的,就一定是有思维能力的。我不知道没有思维能力的东西,是通过什么逻辑用什么判断的?

博主回复:2010-10-26 15:34:55

我没有说过你不懂逻辑判断,我是说你不懂逻辑判断的基本知识(你自己说你没有学过“布尔代数”),不知道你是怎样知道思维与逻辑判断的关系的。你这样说叫偷换概念,在辩论中这是犯规动作。

我已经举过一个例子,当今的机器人就是只有逻辑判断没有思维能力的。还没有听说过谁制造的机器人具有思维能力。这就证明没有思维也可以有逻辑判断,也证明你所说的“逻辑和判断都是由思维产生的”是错的。

听说过什么是人工AI么? (就是人工智能)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努力想让机器具有智能,可惜现在的AI还在很初级的阶段。而电脑的逻辑判断在某些方面比人脑厉害得多,所以完全靠判断的国际象棋电脑已经比人脑厉害了,而围棋的判断量实在太大,现在的电脑运算速度还不够(注意:是速度不够,不是判断的问题)。所以,现在电脑下围棋就比不上有思维能力支持的人脑。围棋有64格,每走一步有2的64次方的变化,这个数值已经是很庞大了,一般的计算器都算不过来。而围棋是361点,每走一步有2的361次方的变化,全宇宙的物质化成沙粒那么大,其数量加起来也没有它大。

揭周第一人2010-10-26 13:54:34

不能兼听没用容量没有耐心的人,是不会真正悟懂道德经的。

博主回复:2010-10-26 15:48:34

兼听也要有个度呀,什么乱七八糟的都听,行吗?
再大的容量也不能什么都装呀,会撑破的!

我就是想通过辩论来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从而充实完善自己。如果你的道理说不通说不服我,我又怎么会去兼听呢?怎么会去容纳呢?难道你会吗?
不能够总是希望别人听你的,容纳你,要拿出本事来。我已经很有耐心了,和你辩论了那么多个回合。就是期盼着你能赢我!!

揭周第一人2010-10-26 17:16:33 [举报]

大脑的容量是无止境的,至少是一辈子装不满的。思路是无尽的,只要你能找得到【思路不是随便就能找到的】。有时你会苦思不得其解,就是你没找到思路。找对了路线,任何事都会迎刃而解的。

揭周第一人2010-10-26 17:26:17

以我的理论水平说服不了谁,我只是认为你对道德理解和我理解的不同而已。我是想说出我的观点供你参考。如果你认为是垃圾,我就不再惹你烦心了。愿你如意!

其实,道就是道的本意。但,它不是平常的道。他是包含了所有途径的道。【信号传递、眼神传递、空气流动,治国治家、思维行动,动物植物生产生长、建筑物、星球等等等等。。。。。。】无一能离道而存。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有“道”的。你悟懂什么,你就是有什么“道”的人。万事万物都是有“道”的。有“道”则能通,无“道”则不通。“道”在天地,“道”人心。微生物有其“道”,日月星辰有其“道”,“道”是万事万物之运行存在的空间。

(0)

相关推荐

  • 《思维教育导论》读书笔记

    序言:本书设为四章,研究三个问题(思维教育的意义.思维教育内容.学校思维教育的实施和培养途径).是目前初步的思维教育研究成果. 第一章 思维教育的意义 思维定义:人的意识活动人脑加工事物及其信息的过程 ...

  • 法律适用方法=概念逻辑方法论+政策效果方法论原创:糖樱拙见正洪观点

    概念逻辑方法论,犹如在虚拟的逻辑游戏中通关潜行 政策效果方法论,犹如在真实的问题场景中锁定结论 对法律的理解与适用,大约两种思维路径或者方法论:一是从概念到逻辑的思维方法,可称为概念逻辑方法论:二是从 ...

  • 学会结构化写作,让职场写作更简单

    在职场中,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基层的员工,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销售人员,都应当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而要提高写作能力,必须学习一些方法和技巧. 在职场写作中,经常有人抱怨,写东西完全没有头绪,一点思路也没 ...

  • 虎式坦克的王者之心——HL 210/230 P45装甲兵器2017-12-24 13:00:48

    虎式坦克的发动机由位于柏林的迈巴赫公司专门负责开发(Maybach-Motorenbau GmbH).迈巴赫公司在卡尔·迈巴赫的技术指挥之下,为二战德军所有的中型.重型坦克制造发动机. 第一款虎式坦克 ...

  • 答顾东桥书(32.13

    发布时间:2021-04-17 拔本塞源 原文 [32.13] 夫拔本塞源之论不明于天下,则天下之学圣人者,将日繁日难,斯人沦于禽兽夷狄,而犹自以为圣人之学.吾之说虽或暂明于一时,终将冻解于西而冰坚于 ...

  • 突然断电,末节三分8中0,浓眉状态低迷,东契奇18+13送湖人3连败

    北京时间4月25日,NBA常规赛独行侠继续坐镇主场迎战湖人.上一场比赛独行侠凭借着东契奇在下半场的出色发挥先下一城,此番再相遇又将会有怎样的故事上演,令人期待.最终经过四节苦战,独行侠以108-93完 ...

  • 本草江湖:2017—01—13 蔡师师承班 日报

    早安-看报喽! 邓连玉师兄分享的千年铁树-哇!好粗呀

  • 有急跌不要担心,调整到位可加仓(2017/11/13)

    中小板指强的也是没谁了.其他三大指数收红,也还好. 深证成指,今天又创新高.量能温和放大,均线多头排列,布林线中轨上轨上行,macd金叉后上行,红柱延长.技术指标短期看,没什么大的问题. 从30分钟线 ...

  • 明天如果有急跌是买入的机会(2017/09/13)

    今天四大指数都收了阳线.深证成指和中小板均线系统完好,不需要担心.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由于调整的时间有点长,短期均线系统有点问题.但从大的周期均线来看,也不需要太担心. 一.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已经调整了 ...

  • 本周如反弹仍应减仓(2017/08/13)

    上周几大指数都是冲高回落的态势.除了创业板周线收出小阳线,其他三大指数都收阴线,显示市场进入调整模式. 一.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上周在四大指数中是最弱的.周线收出一根带长上影线的中阴线.由于这根中阴线和 ...

  • 上证高位运行,指标尚健康(2017/07/13)

    今天上证指数强于创业板指数.上证指数算是止跌了,创业板指数还没有. 一.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今天在金融板块的带动下,收出了一根实体比较大的阳线,和昨天的k线在中轨附近形成止跌形态.成交量相比昨天,有所放 ...

  • 关注跌幅比较大的中小盘股(2017/06/13)

    今天,前期涨幅比较大,以上证50为代表的指数出现了温和调整,而前期跌幅比较大的指数大多上涨,并创了反弹以来的新高.这说明今天的行情是个超跌股反弹的行情. 一.上证指数 今天上证指数低开高走,日线收了一 ...